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省院共建工作推进小组第二次会议在赣州召开

发表日期:2020-09-09来源:放大 缩小

94日,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省院共建工作推进小组第二次会议在赣州市召开。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相里斌,副省长罗小云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杜章彪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省科技厅厅长万广明关于共建赣江创新研究院推进情况汇报,赣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曾文明关于赣江创新研究院承接落地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筹建工作组组长齐涛关于赣江创新研究院筹建工作进展汇报。中科院院士、筹建组首席科学家沈保根以务实的作风,提出了推进下一步重点工作的建议,推进小组部分成员单位作了发言。

相里斌指出,在江西省和赣州市的大力支持下,赣江创新院各项筹建工作迅速推进,创造了“赣州速度”,取得了显著的阶段进展。相里斌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5·20”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开放协同理念,大胆探索体制机制创新,集聚国内科研优势资源,统筹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发挥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作用,服务产业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争取早日建成布局合理、机制灵活、创新引领、协调发展的稀贵金属领域专业研究机构。

罗小云表示,要在感恩奋进中建设赣江创新院,在聚焦重点中推动工作落地;要围绕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重点工作,突出前瞻性、战略性、基础性、业务性,高起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省市各部门要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切实做好各项保障工作。罗小云希望省院双方趁势而上,全力落实共建协议要求,努力打造全国乃至世界一流的赣江创新研究院,成为科技创新的发源地。

下午,推进工作组一行参观了赣江创新院在建园区,调研了科研、办公、餐饮、住宿等情况,并与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相里斌副院长深情回顾了赣江创新院的筹建历程,强调必须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科学精神,打造一支有家国情怀、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创新科技队伍。相里斌对广大科研人员提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有当年红军坚忍不拔的精神,要有建设好赣江创新研究院的决心,不畏艰难,勇往直前;二是要以发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不要囿于暂时的困难;三是希望所有年轻同志做出选择后就要坚持,学会感恩,保持阳光,相信赣江创新院在未来能够取得更长远的发展。

 江西省科学院院长熊绍员,赣州市副市长胡聚文,赣州市政协副主席蓝赟,以及省院共建工作推进小组各成员单位、中科院各相关局和研究机构、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