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组织召开“稀土储氢与燃料电池关键材料与应用”学术研讨会

发表日期:2020-11-16来源:放大 缩小
 

为加强学术交流,加快推进赣江创新研究院“一三五”项目部署实施,2020119日上午,我院组织召开了“稀土储氢与燃料电池关键材料与应用”学术研讨会。我院师生以及中科院物理所、理化所、宁波材料所等援建单位的师生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会。

陈庆军研究员在稀土储氢与燃料电池领域深耕多年,在相关材料、器件的研发与产业化推广应用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报告以人类能源发展趋势与国家战略规划开题,围绕人类能源消费经由“高碳到低碳乃至无碳”的历史必然趋势,深入分析国内外氢能与燃料电池产学研用方面的发展现状与未来布局。报告深入浅出讲解燃料电池与储氢材料的原理及工作机制,充分体现稀土元素的不可替代作用与重大应用前景。报告重点介绍陈庆军团队在燃料电池和储氢合金两个方向取得的成果,即稀土铂合金、碳基底和离子液体改性催化剂等在燃料电池方面的成果;钒基BCC型合金、低钒合金以及镁基合金在储氢合金方面的成果。报告最后特别指出团队注重产学研用的结合,基于现有的相关研究成果,已与业内顶级企业及科研院所开展密切合作。

报告后,现场与线上的师生围绕材料晶体结构、制备工艺与应用前景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陈庆军研究员耐心细致地予以解答,并分享研究中的心得与体会,畅谈对稀土储氢与燃料电池发展未来前景的展望。(科技处供稿)


交流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