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组织召开“磁共振成像发展—超高场和移动成像技术”学术交流会

发表日期:2020-12-29来源:放大 缩小
       为加强学术交流,加快推进赣江创新研究院“一三五”项目部署实施,2020127日下午,我院组织召开了“磁共振成像发展—超高场和移动成像技术”学术研讨会。我院师生以及中科院电工研究所、物理研究所、理化技术研究所、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等援建单位的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会。

杨文晖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电磁信号检测与磁共振成像方法,包括超低场磁共振信号探测、特种磁体、磁共振成像阻抗成像、磁体电磁场分析、成像方法和序列、谱仪控制台技术、梯度线圈技术、射频技术等。本次报告围绕磁共振成像(MRI)技术展开,重点介绍了磁共振成像磁体在超高场和移动成像两个方向的发展现状。目前,用于人体成像的磁场强度已经达到11.75T,动物成像磁场强度达到21T,正在探索更高磁场的人类磁共振成像,对混合超导磁体技术和材料的研究将更加深入。在移动成像方面,轻量化的磁体是移动成像的关键,目前采用永磁材料研制的0.2T永磁体做到了500公斤的重量,实现了即时的移动成像。移动成像对磁体和接收器的材料需求提出了新的要求,随着高磁能积的永磁材料、低矫顽力高饱和磁感应强度的软磁材料、高导电率低噪声线圈材料的研究进展,移动成像技术将获得快速的发展。

报告后,现场与线上的师生围绕磁场精确测量手段、图像病灶判断、低场成像算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杨文晖研究员对大家的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地解答,同时也提出了自己对磁共振成像未来发展的见解以及有意义的研究问题,交流会取得圆满成功。(科技处、物理所供稿)


交流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