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组织召开“拉曼光谱及其在材料领域的相关应用”学术交流会

发表日期:2021-01-26来源:放大 缩小
 

为加强学术交流,加快推进赣江创新研究院“一三五”项目部署实施,202117日下午,我院组织召开了“拉曼光谱及其在材料领域的相关应用”学术研讨会。我院师生以及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过程工程研究所、理化技术研究所、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等援建单位的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会。

王志芳博士为雷尼绍公司拉曼事业部的应用经理,主要从事拉曼光谱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开发工作。本次报告主要从拉曼现象的发现过程、拉曼光谱仪的组成以及拉曼谱图的分析、拉曼光谱的应用领域、激光显微共聚焦拉曼光谱仪的功能、拉曼光谱仪/荧光光谱仪/红外光谱仪的区别和联系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王博士同时介绍了拉曼光谱在稀土材料领域相关的应用案例分析,包括稀土氧化物的拉曼分析方法、稀土掺杂材料的结构分析、拉曼光谱在材料应力分析方面的应用、以及如何区分稀土荧光信号和拉曼信号、如何采用拉曼光谱系统做简单的荧光检测等,通过拉曼光谱获取晶体结构、取向、相变、结晶程度等结构信息。

报告后,现场与线上的师生围绕稀土相关材料的拉曼分析、稀土荧光分析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王志芳博士对大家的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地解答,同时提出了拉曼光谱在稀土材料结构分析中的多种解决方案,交流会取得圆满成功。(科技处供稿)


交流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