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中山大学司锐教授应邀在赣江创新院开展线上学术交流

发表日期:2022-11-28来源:放大 缩小

   11月23日上午,应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材料与化学研究所邀请中山大学司锐教授在赣江创新院开展线上学术交流,并作题为“利用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谱学技术研究负载型小尺寸催化剂”学术报告。6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张一波研究员主持

  负载型催化剂的构效关系是多相催化的核心问题,其深入探索往往依赖于各类结构探测技术。司锐教授在报告中重点介绍了如何利用XAFS技术解析具有亚纳米原子簇结构的氧化物负载的贵金属(Au、Pt、Rh)、过渡金属(Fe、Co、Cu)、主族金属(Bi)和双金属(CuPd、FeRu、CoMn)等催化体系的活性中心及反应机理。此外,还介绍了深圳产业光源XAFS线站设计概况,以及实验室高性能X射线实验装置的建设情况。报告后,司锐教授详细解答了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并与科研人员就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谱学技术在催化等功能材料领域的应用进行了深入讨论。 

  司锐,男,中山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深圳综合粒子设施研究院同步辐射光源经理部、实验站总体主任。2001年获北京大学理学学士学位;2006年获北京大学理学博士学位,2006年至2012在美国Tufts大学、Brookhaven国家实验室分别担任博士后、研究助理。2013年入职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并于2014年获得中科院“百人计划”择优支持。2020年入职中山大学材料学院,荣获中山大学“百人计划”中青年杰出人才。长期依托上海同步辐射光源先进X射线表征平台,建立与发展适用于催化研究的原位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谱学(XAFS)实验装置与方法,发展了针对小尺寸催化活性物种的近邻配位结构精确解析方法,指认了负载型金属与金属氧化物催化剂在不同反应中的活性物种。 

学术报告会线下会场

 

【供稿:材料与化学研究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