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支部组织开展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学习周活动—“弘扬科学家精神 树立良好作风学风”座谈会

  

  为深入实施“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根据省委组织部的指示精神,以及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党委的工作部署,715日,机关党支部以读书分享会的形式组织召开了“弘扬科学家精神 树立良好作风学风”座谈会,机关党支部书记任延东主持会议。 

  参会的26名党员同志逐一分享科学家的故事以及故事背后的科学家精神。其中,有淡泊名利、坚持理想信念,在包头白云鄂博发现世界上第一流的铁-稀土多金属超大型矿床-白云鄂博铁矿的地学宗师丁道衡先生;有燃尽生命,只为国家重器天眼(世界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的时代楷模南仁东先生;有抢抓电磁能时代发展先机,以科技创新驱动催生海上作战方式变革的马伟明院士;有专注田畴,坚守杂交水稻研究半个多世纪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有为摆脱西方国家对我国核潜艇研究的技术封锁的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先生等。 

  从科学家的故事中,我们进一步深刻感悟到,科学家精神是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是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是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是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是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是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同志们表示,老一辈科学家们的精神,是照亮我们在新时代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之路上奋勇迈进的精神火把,我们将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为国家科技事业的高速发展做出最大的贡献。 

  随后,任延东主讲了关于共产党员信仰的党课,用生动详实的史料案例剖析了如何从个人信仰到共产党员信仰的转变和升华,提出党员同志必须在“时刻牢记国家使命,始终瞄准国家战略需求”上做出表率,在“大力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上做出表率,在“听党指挥、报国为民、无私奉献”上做出表率,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践行“创新、执着、忠诚、奉献”精神,为赣江创新院的建设发展、更为创新型国家建设目标奉献才华、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