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江创新院纪监审办组织召开内部审计工作小组培训会暨科研诚信道德制度讨论会

  
         2021年11月2日上午,赣江创新院纪检监督审计办公室组织召开内部审计工作小组第一次培训会,纪监审办公室成员、各部门内审兼责人员共1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纪监审办公室谭慧玲主持。

纪委书记彭子龙结合赣江创新研究院建设实际与大家分享了他对内部审计的定义的分析和理解,指出赣江创新院的内部审计工作是对我们赣江创新院自我审核查验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内部审计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完善管理制度体系,消除漏洞隐患,从而促进赣江创新院的管理制度体系在一个迭代更新的过程中不断趋于完善、成熟。彭子龙对内部审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通过学习强化自身的专业知识结构,通过学习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中科院和赣江创新院的相关规章制度,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的尺度和依据;二是要发挥三个方面的作用。充当好“审计员、建议员、宣贯员”三位一体的角色,通过内审工作发现典型性、倾向性的问题,提出建议完善制度,同时成为本部门制度宣贯解读的先锋队;三是要遵守工作纪律。在开展内部审计工作中严守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做到独立、客观、公正、保密。彭子龙强调,要坚持严审就是厚爱的理念,立足审计是发现问题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的出发点,做好赣江创新院的内部审计工作。

会上,纪监审办公室刘建辉作了《内部审计工作介绍》培训报告,从审计监督工作的指导思想、内部审计重要性、内部审计工作队伍及工作规定四个方面对内部审计工作详细做了介绍,通过培训,内审工作小组成员加深了对内审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现场讨论交流。

最后,纪监审办公室谭慧玲总结时表示,在赣江创新院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顺利成立了内部审计工作小组,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大家齐心协力,互相配合,充分发挥内审的监督保障职能,促进各部门的自我监督和规范运行,共同为赣江创新院科研活动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下午,内部审计工作小组成员在建章立制进度会上共同参与讨论了《科研诚信道德委员会章程》《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实施细则》《科研原始数据核查办法》等科研诚信道德相关制度。通过制度体系的建立,为营造赣江创新院良好的科研生态环境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