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院召开科研诚信道德委员会 第一次全体会议

  
       2021年11月27日,赣江创新院组织召开科研诚信道德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科研诚信道德委员会委员、纪监审办公室、科技处代表共10余人参会。会议由委员会主任王秋良院士主持。
       齐涛院长在致辞时表示,赣江创新院在建设初期成立科研诚信道德委员会意义重大。作为赣江创新院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科研诚信道德委员会要在指导赣江创新院科研诚信建设,规范全体师生科研学术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等发面发挥重要作用,为赣江创新院的健康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会上,科研诚信道德委员会副主任彭子龙宣读了赣江创新院成立科研诚信道德委员会的文件,赣江创新院的科研诚信道德委员会由王秋良院士任主任,纪委书记彭子龙任副主任。院领导为科研诚信道德委员会成员颁发了聘书。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科研诚信道德委员会工作章程》、4项管理制度以及年度工作要点,强调要进一步明晰科研诚信道德委员会职责,厘清与学术委员会之间的关系。与会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强调在赣江创新院建设初期的3-5年一定要从严要求、严格按管理制度加强检查督查,特别是要加强实验室原始数据核查及论文发表前审查等制度,持续规范学术行为,以固化学术行为习惯,形成习惯传承。会议还讨论了新进师生员工科研诚信道德教育报告PPT,建议把赣江创新院科研诚信道德建设体系一并纳入报告,准确把握科研诚信定义,增加正面典型案例,增加反面典型案例的针对性解读。会上,与会委员还集体学习了科研诚信道德建设相关文件精神,现场签订了《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科研诚信承诺书》,率先垂范,做好表率。
       王秋良院士在总结时指出,此次科研诚信道德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开得很成功,会议充分讨论了赣江创新院科研诚信道德相关管理制度、年度工作要点及教育宣贯报告等内容,为赣江创新院科研诚信道德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下一步,一是要需根据会议讨论内容并结合实际不断优化和完善管理制度体系,二是要加强教育宣贯,把科研诚信相关精神和要求根植于每一位师生员工,让赣江创新院科研发展和科研产业建设发挥区域示范作用。
会议现场

颁发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