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江创新院召开2022年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会暨“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启动会

  

  6月9日,赣江创新院组织召开2022年度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会暨“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启动会,会议以线上视频与现场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召开。赣江创新院全体师生员工2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纪委委员张成蕾主持。 

  党委书记、院长齐涛在致辞中表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科研诚信建设,赣江创新院肩负着总书记的殷切期盼和国家职责使命,全院上下要立足国家队主力军基本定位,凝聚共识,做科研诚信建设的引领者、示范者,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强化底线思维,在赣江院建设初期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让我院的科研诚信建设“走在前、做表率”。 

  齐涛强调,各单元部门要切实按照中科院《关于开展“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扎实做好科研诚信问题查摆与整改工作,加强科研诚信过程审核,积极开展宣教培训,为支撑我院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成果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会上,齐涛还宣讲了《关于在科技奖励推荐过程中常见问题的诚信提醒》,并结合实际工作对诚信提醒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 

  科研诚信道德委员会副主任、纪委书记彭子龙做了题为“知规矩、守底线、诚信保科研”的主题报告。从科研诚信的界定、科研诚信建设历程及我院科研诚信体系建设基本情况等方面展开了论述,并结合典型案例对科研失信行为及其严重后果进行了剖析。彭子龙在报告中强调,“人无信不立、研无信必塌”,科研诚信是开展科学工作最基本的道德基础,是科研工作者的必备操守,希望全体师生坚持弘扬科学、严谨、求实、诚信的科研作风,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开展负责任的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