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江创新院召开科研论文核查工作动员会

  

8月1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科研诚信道德委员会召开科研论文核查工作动员会,会议以线上与线下会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赣江创新院纪委书记、科研诚信道德委员会副主任彭子龙,论文核查小组专家、核查助手、科研诚信专员及纪监审办公室有关人员共计17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彭子龙主持。

会前,赣江创新院科研诚信道德委员会研究讨论了《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关于开展科研论文核查工作的实施方案》,对方案的可行性提出了意见建议,为科研论文核查工作取得预期成效奠定了基础。

会上,彭子龙作动员讲话。他介绍了开展科研论文核查工作的背景,传达了中科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和中科院科研诚信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有关文件精神。他表示,此次科研论文核查实现研究院科研论文全覆盖,既是出于论文基数的考量,也是坚持对科研诚信学风作风建设“严标准、高要求、促规范”的体现,有利于营造和创建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务实创新的厚重院风,推动研究院的可持续发展。他提出,各科研单位负责人、研究生导师要以此次论文核查工作为契机,加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科研诚信教育,弘扬和传承优良的科研诚信风气,做好“传帮带”工作,常态化坚持下去。核查小组成员要按照核查分工,认真对照核查内容,细致开展核查,做到真查真改真落实,确保核查目标落实见效。

随后,核查专家和核查助手就论文核查的方式、手段及平台运用等进行了交流讨论,取得了较好效果。

下一步,赣江创新院科研诚信道德委员会将结合此次科研论文核查工作开展情况,不断强化成果运用,认真总结分析、查缺补漏,不断深化教育、规范管理,统筹谋划好科研人员和新入学研究生的科研诚信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