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江创新研究院党委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科院党组有关部署要求

  

   1025下午赣江创新研究院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中科院党组有关部署要求党委书记、院长齐涛主持会议。

  会上党委书记、院长齐涛传达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重要精神;副院长杨雍谨传达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重要精神;副院长万印华传达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公报》重要精神;副院长廖伍平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重要讲话(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重要精神;纪委书记彭子龙传达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公报》重要精神。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会议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的报告,站高谋远、气势恢宏、博大精深,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取得的成果,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在管党治党总章程、总规矩上为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依据。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记“三个务必”,以“两个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会上,齐涛传达了中科院党组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贯工作部署等有关要求。会议传达了中科院党组“五点”总体部署要求,研究了贯彻落实“五点”指示要求的具体举措。 

  会议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深入学习领会内涵和核心要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强化理论武装,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二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履行好自身职责使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将各项指示要求落实到改革创新发展工作中,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定位,对标大会对科技创新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发挥科技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三是完整准确把握“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新部署新要求,准确把握“教育、科技、人才”的辩证关系和发展逻辑,构建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协同发展,相互促进的良性格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中科院党组各项工作部署,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四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和关键矿产资源等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增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全国重点实验室和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为平台建设核心,以科技攻关任务和“基础研究十条”为重要抓手,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五是要深刻理解“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重要内涵,深刻把握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践路径,切实抓好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的重点任务。完善全链条人才培养引进工作体系,以培养造就战略人才力量为重点,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人才队伍,带动人才队伍整体能力提升和全面协调发展,破解“人才难题”。 

  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党组织、各部门要把深入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的热潮,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领导班子要带头学习,以上率下,做好表率,认真指导督促分管部门和所在支部抓好学习贯彻工作。按照中科院党组、江西省委等有关要求,制定学习方案,运用“三会一课”、集中研讨、个人自学等方式,组织好青年干部学习教育,实现学习贯彻全员覆盖。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推动科技创新实践的思路举措和强大动力,贯彻落实到全过程各环节,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服务保障科技强国建设大局。 

  赣江创新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