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党委召开学习贯彻夏季党组扩大会和党建工作推进会精神专题研讨会

  

  2021年9月10日,赣江创新研究院党委召开学习贯彻夏季党组扩大会和党建工作推进会精神专题研讨会。会议重点学习了2021年夏季党组扩大会和党建工作推进会精神,就全院上下贯彻落实工作作出了部署、提出要求,并检视了前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成效,谋划部署了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工作。

  会上,齐涛同志传达了中科院党组书记侯建国同志在2021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的讲话报告《聚焦重点谋发展 凝心聚力抓落实 努力肩负起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任》。齐涛强调,报告深刻分析了中科院作为“国家队”“国家人”的使命定位,明确了履行“国家事”“国家责”的内涵要求,指明了中科院改革的推进方向,信息量非常大。齐涛指出,赣江创新研究院要深入学习准确把握侯建国书记讲话精神的深刻内涵,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方略和主攻方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院党组决策部署上来。要牢记稀土战略科技的“国家责”“国家事”,研究选题要围绕“想中央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研人民之所需”的稀土主责主业,凝聚科技资源,加快打造核心创新团队,积极推进“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试点工作,坚定信念、迎难而上、顽强拼搏,以矢志创新的担当作为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

  杨雍谨、万印华、廖伍平、彭子龙等5位同志,结合主管分管工作作重点发言,参会人员围绕思想和工作实际,谈学习贯彻夏季党组扩大会心得体会。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报告对中科院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作出部署,传递出诸多改革着力点,对研究院改革发展重要关头。在学习交流中强调,我们要加强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要认真思考“国家事”、“国家责”的深刻含义,对标对标“主责主业”,深入查找问题,认真抓好重大改革创新发展举措的落实。

  齐涛在学习总结发言中对下一步工作做了研究部署,会议要求,对标对表2021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讲话,结合工作实际制定2021年下半年重点工作推进表,明确了牵头院领导和各处责任分工,要加大督促推进落实。他指出,要加快推进做好“十四五”规划、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十四五”科教基础实施平台、人才引进、重大科研项目申报等重点工作,并对相关工作做了进一步要求。

  在学习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工作方案在党史学习》中,齐涛同志回顾了赣江创新研究院前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的情况,对第二阶段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党史学习教育第一阶段的各项任务均已按期完成,其他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要在总结第一阶段经验教训,重点做好各支部的指导与督查工作。会议强调,院党委要重点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推进,要注重引导和督促各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及“基层组织提升年”梳理出的问题清单,按照要求进行整改,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入。

  会议指出,研究院党委要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科院党组决策部署,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积极探索“党建+科研”模式,强化创新创效的核心需求,为研究院科技创新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研究院在“十四五”和“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开好局、起好步。

  赣江创新院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科研单元负责人、各处负责人,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