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我院创新工艺的铁氧体永磁材料万吨级生产线试车成功

发表日期:2022-05-13贾静璇来源:放大 缩小

  5月12日,由我院沈保根院士、宫华扬副总工程师团队开发的创新工艺铁氧体永磁材料万吨级生产线在赣江虔东磁业有限公司完成建设并一次性开车成功。 

  赣州市委常委、副市长何琦,中国科学院院士、赣江创新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沈保根,副院长廖伍平,宫华扬研究团队,赣江虔东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龚斌以及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志怀等相关人士出席了开工仪式。活动中,龚斌董事长、廖伍平副院长、沈保根院士、刘志怀副书记、何琦副市长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随后龚斌董事长陪同与会嘉宾参观了新生产线。 

  技术革新,努力开启“新时代” 

  铁氧体永磁材料是经济社会发展极为重要的基础功能材料之一,在目前产业化的永磁材料中产量最高、用途最广泛,为优先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自1950年代批量生产以来,永磁铁氧体以其高性价比而得到了快速发展,1950-1980年代由荷兰飞利浦公司和德国西门子公司创造了永磁铁氧体“欧洲时代”;此后日本企业在1990年代实现“444”(即Br≥4kGT、HcJ≥4kOe、BHmax≥4MGOe)目标,近年来日本TDK公司继率先推出高性能FB9永磁材料之后,又于2009-2010年相继推出了多款高性能永磁铁氧体,形成了国际市场上的“日本TDK时代”。 

  本次开车成功,标志着基于短流程自主创新工艺的万吨级铁氧体永磁原料生产线全流程贯通,对我国铁氧体永磁材料的产业技术升级具有重大意义,或许孕育着“中国时代”的来临。 

  产研结合,加速迈入“新阶段” 

  赣江虔东磁业有限公司高性能铁氧体永磁材料项目计划总投资5亿元,占地214亩,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采用沈保根院士、宫华扬副总工程师团队开发的创新工艺生产。 

  赣江创新研究院自2020年10月10日正式揭牌运行以来,科研布局、人才队伍建设、条件平台建设等各项工作快速推进,总体运行逐渐步入正轨。在建设发展过程中,与产业界合作加强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是赣江创新研究院科技创新满足国家和产业重大需求的必然要求。赣江创新研究院发挥“专”的优势,设立专门的成果转移转化管理部门;丰富“奖”的维度,对标《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制定强有力的引导和激励政策;布局“联”的体系,与各方密切沟通,联合多家龙头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积极共建国家级产业创新平台,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发展。 

  本次开车成功也是赣江创新研究院的科技成果在赣南红色土地上的全面落地生根的重要标志之一。面向未来的机遇和挑战,我院将紧密结合企业,切实找准发力点,创新成果转移转化体系,更好发挥科技创新对区域重点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