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石化石科院夏长久高工应邀在赣江创新院开展线上学术交流

发表日期:2022-12-09来源:放大 缩小

   128日上午,应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材料与化学研究所邀请,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夏长久高级工程师在赣江创新院开展线上学术交流,并作题为杂原子分子筛催化材料:从理性设计到工业应用的学术报告。5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张一波研究员主持。

  杂原子分子筛是指过渡金属原子(如TiSnZr等)同晶取代全硅分子筛骨架硅原子的晶体材料。夏长久在报告中针对目标分子尺寸和反应特性,重点介绍理性调控杂原子分子筛晶内介孔和活性中心状态来调变酸催化反应性能,并结合理论计算、同位素示踪和原位光谱等手段,获得金属状态与催化性能构效关系,用来指导反应工艺优化工作。报告后,夏长久详细解答了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并与科研人员就化工新材料领域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讨论。 

  夏长久,男,博士,高级工程师,中石化石科院专家,分子筛合成与催化氧化课题组长,中石化首届优青。主要从事杂原子分子筛催化材料与烃类选择性催化氧化的基础与工业放大研究,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9项,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60余项,获中国催化新秀奖,中国石化优秀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和湖南省引进优秀创新人才等荣誉,兼任民盟北京市科技委员会委员,全国青年催化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燃料化学学报》和《石油学报(石油化工)》首届青年编委。 

报告会线下会场

【供稿:材料与化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