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赣江创新院召开科研诚信道德委员会2023年度会议

发表日期:2023-03-20来源:放大 缩小

  3月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2023年度科研诚信道德委员会会议。会议回顾总结2022年各项工作,谋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赣江创新院科研诚信道德委员会委员、秘书及科研诚信专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中科院院士、赣江创新院科研诚信道德委员会主任王秋良研究员主持。 

  会上,科研诚信道德委员会办公室秘书谭慧玲传达学习了科研诚信道德建设相关文件精神,介绍了国家、中科院及赣江创新院有关科研诚信方面制度体系建设情况,解读了《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规则》〔国科发监2022(221号)〕和《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中办国办2022年3月印发)的有关重点内容。各位委员就相关文件条款,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我院科研诚信建设发展全局,展开了热烈讨论,凝聚共识,为科研诚信建设工作提出许多富有前瞻性和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纪委书记、科研诚信道德委员会副主任彭子龙作科研诚信建设工作汇报,总结回顾了2022年科研诚信建设各项工作,提出了2023年工作计划草案。他表示,2022年是赣江创新院科研诚信建设工作元年,在科研诚信道德委员会的指导下,贯彻上级要求、制度体系建设、常态化宣传教育等工作得到有序推进,初步建立起“严标准、高要求”的科研诚信管理格局,为营造和创建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务实创新的厚重院风奠定了良好基础。 

  与会委员对2023年工作计划进行了集中审议,并就科研诚信管理方面的有关事项进行了交流。 

  王秋良院士作总结讲话。他对赣江创新院2022年的科研诚信工作给予肯定,并对各位委员和科研诚信专员的付出和努力表示感谢。他提出,要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宣传和教育,充分发挥好科研诚信道德委员会职能,持续开展新进人员科研诚信教育,将科研诚信融入到科研任务实施、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和廉政教育课等工作,强化科研诚信警示教育;要弘扬严谨治学的学风作风,做实做细实验原始记录核查工作,开展好“最佳实验记录本”评选活动,推动科研论文原始数据和实验记录本规范归档,引导科研人员养成良好科研工作习惯,为赣江创新院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环境。   

   

线下会议现场

【供稿:纪检监督审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