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赣江创新院举办科研项目档案培训会

发表日期:2024-03-26来源:放大 缩小

3月25日,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举办科研项目档案培训会,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张爱琼副研究馆员作题为“科研档案管理”的授课报告。赣江创新院科研专项科研人员及科研助理、科研单元科研助理,科研项目管理员、项目兼职档案员,以及部分科研项目负责人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综合管理处处长兼园区管理处临时负责人谢飞龙主持。

培训会前,张爱琼详细查看了科研专项及自主部署项目档案材料,并与档案管理员沟通交流存在的不足与改进措施。

培训会上,张爱琼从科研档案的定义讲起,阐述了科研档案工作重要性,并以自身16年的档案工作经验分享了如何做好科研档案工作。她表示,要将科研档案工作要求纳入科研管理制度与工作流程,做到与科研项目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同审查或验收。科研团队及成员要充分认识档案的重要性,将档案积累过程贯穿整个科研工作,加强实验原始记录管理;项目兼职档案员要提高归档意识,在科研项目管理员的帮扶下及时有效收集相关档案材料。综合档案室要加强指导与监督,持续完善档案管理体系建设,清晰明确人员职责,与时俱进跟进并制定项目归档范围。同时,张爱琼还结合近期参与的科研项目验收,分享了档案归档实操及发现的问题,并提出了供参考的意见建议。

在科研专项及自主部署项目档案交流研讨环节,与会人员围绕现阶段对科研档案工作中存在的困惑进行积极提问。张爱琼结合会前查阅的材料及提问,交流科研档案管理经验及好的做法。

通过此次培训会,既有效增强了科研人员及兼职档案员的档案意识,又宣传了档案归档标准及要求,同时还讲授了归档实操及常见问题,很好地起到了答疑释惑、实践实操的培训效果,为科研专项及相关科研项目的验收归档奠定了良好基础。

此外,培训会后,张爱琼还专门对赣江创新院首次文书档案归档工作进行了专业指导。

上海硅酸盐所张爱琼副研究馆员授课

培训会现场

【供稿:综合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