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组织召开“稀土材料多尺度显微成分及结构分析”学术交流会

发表日期:2020-12-29来源:放大 缩小
 

为加强学术交流,加快推进赣江创新研究院“一三五”项目部署实施,20201217日下午,我院组织召开了“稀土材料多尺度显微成分及结构分析”学术研讨会。我院师生以及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过程工程研究所、理化技术研究所、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等援建单位的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会。

徐宁安博士为牛津仪器微区成分和结构分析领域的资深应用专家。本次报告主要介绍了能谱分析EDS,包括定量分析、成分分布(纳米-厘米)、颗粒分析和矿物分析;波谱分析WDS,包括定量分析、更低的检测限以及更高的能量分辨率;电子背散射衍射仪EBSD,包括相的精确鉴定与分布、晶粒尺寸分析以及变形分析。徐博士同时介绍了稀土材料相关的案例分析,包括花岗岩块状分析方法,独居石元素如何进行定量分析,某CeLaNdBaPr粉末如何进行EDS分析,在铁稀土矿石中氟碳铈镧矿的EBSD分析方面,基于菊池花样可以确定物相,获取晶粒大小、取向、变形等信息,获取真正的晶粒大小。

报告后,现场与线上的师生围绕磁性材料的EBSD分析、基体负载催化剂的EDS分析、准确定量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徐宁安博士对大家的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地解答,同时提出了相关设备在稀土材料多尺度成分及结构分析中的多种解决方案,交流会取得圆满成功。(科技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