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赣江创新院组织“核·无处不在”科普讲座

发表日期:2021-07-27来源:放大 缩小

  为加强科普和学术交流,722日下午我院组织召开了“核·无处不在”科普讲座。全院师生以及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海西研究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等援建单位近百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 

  报告人彭子龙,曾长期在中科院机关从事科研管理工作,期间结合工作需要,在核科学技术领域逐步积累了一定的基础知识和管理经验。报告中,彭子龙首先介绍了核与辐射的基本概念及其物理机制、核辐射的生物效应机制与辐射防护、自然界中的核辐射现象等知识,并通过丰富的案例故事重点强调了“剂量决定毒性”这一重要观点;随后通过分享核技术在医学诊断、医学治疗、矿产资源、农业、生活食品、环境保护等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诸多领域的广泛应用,突出“核辐射是不为人的意志而转移的自然现象,只要善加利用就能造福人类”的重要观点。最后,彭子龙还分享了2015年3月赴日本福岛核事故现场考察的亲身经历,简单回顾了2011年福岛核事故的演化过程。最后,彭子龙借用电影《金刚》中安妮与金刚的关系,鼓励大家积极主动地了解核、认识核,让原子核中所蕴藏的知识、技术和能量为人类带来更美好的生活。 

  报告后,与会师生围绕核技术应用、核辐射安全与防护等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彭子龙对大家的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现场气氛热烈,讲座取得了圆满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