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院成功组织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工作会议

发表日期:2021-09-15来源:放大 缩小

  2021年9月13日-14日,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以下统称“赣江创新院”)隆重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沈保根院士、洪茂椿院士、张洪杰院士、王秋良院士、董绍明院士、贺泓院士、张锁江院士、齐涛研究员等22名专家参会。会议宣读了赣江创新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成立文件。沈保根院士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洪茂椿院士张洪杰院士、院长齐涛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会议成立了科研诚信道德委员会,由王秋良院士担任科研诚信道德委员会主任,纪委书记彭子龙担任科研诚信道德委员会副主任。 

  会上学术委员会委员听取了赣江创新院建设方案及十四五规划方案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国家稀土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方案十四五科教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方案以及院自主部署项目阶段进展汇报就各个建设规划方案内容进行了认真咨询评议与会委员认为,赣江创新院建设方案战略定位准确、目标明确,技术路线清晰、科研条件和平台规划完善、支持体系规划健全;十四五规划方案发展环境分析全面细致、领域方向与学科布局合理、重点突出举措有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准确把握和体现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布局合理、意义重大,管理体质与运行机制设计有创新性,可操作性强;国家稀土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方案学科方案布局合理,研究内容明确,区域科技和产业融合发展优势明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战略意义;十四五科教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方案合理可行,契合中国科学院“十四五”规划整体布局和稀土领域方向布局设计。大家重点围绕十四五发展总体战略科技布局基础研究和重大科研任务人才队伍建设科研组织与治理能力等方面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 

  沈保根表示,赣江创新院的发展需要从国家战略发展出发,为国家稀土发展做出贡献,充分考虑稀土学科分类和产业链布局,以重大任务突破为导向,同时争取合作单位支持洪茂椿认为赣江创新院需要大力保障人才队伍建设做好学科带头人的引进进一步完善落实全时双聘体制机制灵活采用多种聘用机制解决人才后顾之忧 

  齐涛充分肯定了学术委员会对赣江创新院在发展规划、重大科技布局、科技任务咨询评议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感谢各位委员对赣江创新院提出的引领性、战略性、现实性意见,并表示将充分研究吸纳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规划建设方案,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在用人机制上进一步探索,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名单 

    :沈保根 

  副主任:洪茂椿、张洪杰、齐    

     (按姓氏笔画排序) 

  万印华、王秋良、王海峰、齐  涛、闫阿儒 

  许海平、李殿中、杨向光、余运波、沈  俊

  沈保根、张伟刚、张洪杰、张锁江、陈伟强

  赵同云、洪茂椿、贺  泓、董绍明、满其奎

  廖伍平

    :刘    

    

    

  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第一届科研诚信道德委员会名单 

    任:王秋良 

  副主任:彭子龙 

    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许海平、杨向光、张伟刚、张   绘、 

  陈庆军、赵同云、钟震晨(江西理工大学) 

    书:谭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