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赣江创新研究院组织召开“老应用与新机遇:数字PET中的闪烁晶体”学术交流会

发表日期:2021-12-13来源:放大 缩小

  2021年12月10日上午,特邀华中科技大学谢庆国教授来访并作“老应用与新机遇:数字PET中的闪烁晶体”学术报告,院长齐涛主持交流会,我院师生6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讲座。

  谢庆国教授是数字PET(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发明人,华中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教授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谢教授长期专注于智能成像方法研究和仪器研制,创建和领导一支国际化科研团队开展了20余年系统性研究,全面覆盖从关键材料、核心器件、成像方法到科学仪器、医疗器械、前沿应用的完整创新链。

  报告中,谢庆国教授介绍了前沿影像技术全数字PET基本原理、科学发明、技术发明和产业发展趋势等,特别是针对光电转换、数字模拟、图形处理等方面的传统PET技术的难点,详细讲解了数字PET技术的思路与解决方案。

  会后,与会人员对数字PET技术在医学检查、分子反应动力学研究等方面的应用前景、稀贵元素成本占比以及晶体生长工艺条件等问题与谢教授展开热烈讨论,并结合我院研究方向提出了高端稀贵原材料制备及数字化创新思想在稀贵原材料领域的应用设想,得到了积极回应。谢教授还回答了如何开展科学研究及培养学生方面的提问,得到了大家多次掌声。会后,谢教授一行还参观了我院展厅、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所及系统工程与装备研究所,进一步了解赣江创新院的科研领域及进展。(资环所/科技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