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硕士招生

硕士招生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稀土学院(赣江创新院)2021年硕士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发表日期:2021-03-17来源:放大 缩小
 为保证我院 2021年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安全、顺利完成,根据教育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稀土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复试工作方案。

一、工作原则

(一)坚持把维护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的原则。

(二)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

(三)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确保政策透明、程序规范、信息公开、监督机制健全。

二、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开展及过程监督。

三、复试时间安排

1. 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2021323~25日。

复试材料提交:参加复试的考生322日中午1200前将所“资格审核材料”(见下)按要求发送至邮箱:zhaosheng@gia.cas.cn

综合能力测试:323

网络复试演练:324

综合素质面试:325

2. 调剂考生复试时间:

请随时关注我院官网(http://www.gia.cas.cn/rcjy/sszs/)通知

四、复试形式、内容和要求

我院2021年硕士招生复试实行网络复试,具体如下:

(一)资格审核所需材料

1. 准考证、身份证原件;

2. 应届生提供学生证、成绩单(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如暂时无法提供盖章版本,需提供学校官方网站下载的成绩单证明);

往届生提供毕业证和学位证原件,成绩单(加盖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公章,如暂时无法提供盖章版本,需提供学校官方网站下载的成绩单证明);

3. 考生分别手持本人准考证、身份证原件、学生证原件(仅限应届生)、毕业证书原件(仅限往届生)和学位证书原件(仅限往届生)拍摄照片,“所有照片+成绩单+诚信复试承诺书”均要保证清晰度,并做成一个word文件(命名格式:报考研究所名称+姓名,如:稀土资源环境研究所+张三),发送至邮箱:zhaosheng@gia.cas.cn,邮件主题与文件命名格式一致。

(二)网络复试形式

采取网络远程考察的方式进行。

复试按照稀土资源与生态环境、稀土材料与化学、稀土材料与物理3个研究所及报考专业进行分组。

(三)网络复试内容及要求

综合能力测试:主要考查考生的个人基本素质(问卷调查形式)。

综合素质面试:主要考查考生掌握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与扎实程度,包括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思维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变反应能力、表达能力、研究兴趣、科研能力和发展潜力以及考生英语的口语、听力与阅读理解能力。

每个考生独立进入指定会议室进行面试,考生在规定时间进入并完成面试。面试内容含考生自我介绍(口述,不超过5分钟),专业问答及英文能力测试(15分钟左右)。

五、成绩产生

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录取

1. 每个复试组中的每个专业依据招生名额和参加复试考生总成绩排名依次录取。

2. 拟录取名单将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招生在线(https://yz.ustc.edu.cn/)及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官网同步发布(网址:http://www.gia.cas.cn/),请考生及时关注。

3. 具有以下情况之一的考生将不予以录取(或取消录取资格):

   1)不符合报考条件,或在初试或复试中有严重违纪、舞弊情况的考生;

   2)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或体检结果为不合格者;

   3)对录取新生入学后三个月内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七、网络复试考生注意事项

(一)考生须在复试前按院系要求签订、提交《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承诺书可从https://yz.ustc.edu.cn/“文档下载”中获取。

(二)考生须在规定时间登录指定系统和考场,登录考场的信息及路径须保密不得泄漏给他人。

(三)考生须携带本人《准考证》和有效居民身份证候考;不得佩戴口罩,面部及上半身须清晰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应自觉配合、服从、及时响应复试工作人员的相关指令,配合完成身份验证核查、周围环境检查等。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复试工作人员履行职责。

(四)考生房间内光线应充足均匀,保持桌面整洁,复试期间除招生院系明确指定和允许的证件资料和物品外,考试场所严禁存放任何与考试内容相关的参考资料及其他具有查询功能的设施设备等。

(五)复试期间考试场所仅允许考生一人在场,严禁任何其他人员进入。考生要独立作答。手部动作保持在视频区域内,严禁身体有离开视频区域的行为。

(六)考生应按照要求进行复试“双机位”设置,《网络复试双机位操作说明》可从https://yz.ustc.edu.cn/“文档下载”中获取。

(七)严禁考生在复试过程中录音、录像、录屏。严禁对外泄露复试内容。

(八)认真准备复试,调整心态,轻装上阵。

八、体检

1.体检在新生入学时统一进行;

2.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