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工管理

学工管理

2021级硕士研究生入院教育圆满完成

发表日期:2022-09-15来源:放大 缩小

   2022年9月4日起,完成研一学习的同学们陆续返赣回院,开启了在赣江创新院的新生活。为促进全体2021级硕士研究生尽快适应新环境、融入赣江创新院,人事教育处准备了系列入院教育,并于6、7、8、13日开展了为期4天的培训。

  9月6日上午,党委书记、院长齐涛代表全体在赣教职工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了欢迎。他向大家介绍了赣江创新院成立的历程,明确了建院的目标和要求,表达了对于21级硕士研究生未来的期望,希望全体21级研究生同学能够秉持忠诚、执着、创新、奉献的精神,争做“国家人”、勇担“国家责”。 

   

紧接着,副院长廖伍平进行了总结发言,对2021级全体研究生提出了五点要求:要培养良好的科学素养、要立志高水平的科研成果、要提升社交能力、要恪守学术道德、要确保自身安全。


   下午,由黄丰老师向同学们分析对教育的理解和,介绍了重点实验室(筹)的定位,特别强调赣江创新院在全国战略布局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希望这一届研究生们端正态度、踏实治学,树立远大理想抱负,成为国家需要的人才。

   

9月7日,赣江创新院各二级所负责人分别向大家介绍了资环所、材化所、材物所和装备所的构成和研究内容。通过各位老师的讲述,同学们对于院所的构成和研究方向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


第三日,纪委书记彭子龙对同学们进行党史教育。他通过讲述真实发生过的革命故事,向大家介绍了赣州的红色文化及井冈山的革命精神,提出革命精神与科学精神在“实事求是”上是完全一致的。同学们上完这堂生动的党课,动容感怀于革命先烈英勇不屈的精神和顽强拼搏的斗志,并坚定地表示要向革命先驱学习,继承他们的遗志。


而后,相继开展了科研诚信教育、公共中心管理规定介绍、保密教育和知识产权及专利的撰写介绍。这一系列培训对于同学们展开将来的科研学习生活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使大家对于赣江创新院管理制度有了更完整的认知。


9月13日,园区管理处邀请了专业人员和民警,分别就实验室安全、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进行了宣讲,过程中穿插了不少互动环节,现场氛围活跃。


下午两点,首先在学生公寓A、B栋组织了消防演练,全体同学在操场学习了灭火毯、灭火器的用法和操作。每人都上手实操,以确保安全隐患出现时每人都具备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演练结束后,大家接受了消防安全教育。


本次入院教育是对2021级硕士研究生安全有序开展实验工作的保障。此次系统教育,使大家对赣江创新院有了系统化的认识,了解了院所组织构成、职能分工和研究方向定位,是学习向科研的重要过渡,对于确立科研理想和目标有着重要意义。 

/何明瑞

/张文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