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最新公告

最新公告

2020级硕士研究生返院教育系列二:安全教育

发表日期:2021-07-23来源:放大 缩小

  赣江创新院开展2020级硕士研究生保密教育 

  为增加同学们的保密知识,提升保密意识,2021年7月14日上午,在301多功能报告厅开展了保密教育。 

  保密教育由赣江创新院保密办公室主任李鹏飞主讲,内容主要包括相关保密法律法规的宣贯,赣江创新院保密规则的学习,泄密负面案例的学习,以及手机泄密的危害的认识及预防。 

  通过保密教育,同学们认识到了日常生活中的一些泄密行为,增加了保密知识,提升了保密意识,对我院保密安全意义重大。 

  李鹏飞做保密教育 

  赣江创新院开展2020级硕士研究生防诈骗及人身安全教育 

  近年来,电信诈骗形式和种类层出不穷,发生在学生群体中的诈骗案件时有发生,且常有新闻报道高校出现人身安全事故。为提升学生防诈骗意识和人身安全保护意识,2021年7月14日下午,园区管理处及储潭镇派出所在301多功能报告厅,为全体返赣硕士研究生开展了防诈骗及人身安全教育。 

  储潭镇警官讲解防诈骗及人身安全教育 

  储潭镇派出所民警从现实案例出发为同学们讲述目前电信诈骗的种类,并教同学们识别和应对电信诈骗的方法。针对当前天气炎热,溺水事故频发的情况,民警告诫同学们要在正规的游泳池游泳,并学习基本的自救知识,提高自救能力。 

  通过防诈骗及人身安全教育,同学们提高了财产安全和人身安全保护意识,对将来的学习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赣江创新院开展2020级硕士研究生消防安全教育 

  学生公寓人员密集,发生消防事故容易导致较为严重的后果。为提升同学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加消防安全知识,2021年7月14日下午,在301多功能报告厅,由园区管理处和物业公司开展了消防安全教育。 

  首先由物业公司总经理罗铁为同学们讲解研究生公寓消防标识、消防通道和消防安全注意事项等,并为同学们讲解了园区消防安全基本情况,让同学们做到了心中有数。 

  物业经理罗铁讲解消防安全知识 

  然后,园区管理处和物业公司在研究生公寓开展了消防疏散演练,演练中准备充分,分工明确,同学们井然有序,顺利完成。 

  消防疏散演练 

  干粉灭火器使用培训 

  最后,物业公司为同学们进行了消防水带的使用演练和干粉灭火器的使用培训,通过培训,同学们学会了使用消防水带和干粉灭火器,提高了消防技能。 

  赣江创新院开展2020级硕士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教育 

  2020级硕士研究生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南昌大学分别完成了为期一年的课程学习,即将走入实验室开展实验工作,因此实验室安全知识的普及和实验室安全意识的提升显得尤为重要。为确保同学们顺利开展实验工作,综合管理处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教育。 

  综合管理处邀请了实验室安全专家毛永星为同学们进行实验室安全知识的宣贯。主要内容包括实验室安全知识、实验室安全标志的识别、实验操作流程的掌握等,另外,为敲响实验室安全的警钟,还播放了一些实验室违规操作和大意操作的视频。 

  毛永星为同学们讲解实验室安全 

  实验室安全教育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今后的实验室安全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