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最新公告

最新公告

2020级硕士研究生返院教育系列四:特色讲座

发表日期:2021-07-24来源:放大 缩小

  纪委书记彭子龙讲座:《井冈山精神与革命精神》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100年来,筚路蓝缕,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伟大胜利,学习党史,接受党的教育成为全体中国人的共同需求。 

  为使全体2020级硕士研究生更好地开展党史教育,向革命先辈学习,扎根赣南苏区,刻苦钻研,努力攻关,2021年7月14日上午,纪委书记彭子龙主讲《井冈山精神与科学精神》。 

  纪委书记彭子龙做讲座 

  彭书记从自身在井冈山接受党史学习的经历和感悟出发,带领大家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农红军在井冈山上做出的艰苦卓绝的斗争,正是革命先烈在井冈山上留下的“星星之火”,才有红旗遍布中华大地的“燎原之势”。彭书记又从井冈山精神延申到科学精神,希望同学们能够牢记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精神,将这股精神借鉴到科研和学习中,只要有这样的精神,就一定能够做好科研,取得丰硕的成果。 

  同学们认真听彭书记讲座 

  纪委书记彭子龙讲座:《核,无处不在》 

  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里氏9级的大地震,地震引发的海啸导致福岛核电站发生爆炸,一时间人们谈“核”色变,核似乎成为了人们避之不及的一个恐怖的东西,但是核真的那么恐怖吗?当年福岛究竟发生了什么?为了解答这两个问题,纪委书记彭子龙主讲《核,无处不在》为大家做核的科普,2020级硕士研究生全员参加。 

  彭书记做报告 

  彭书记首先为大家科普了核是什么,从彭书记的讲解可以得知,核是无处不在的,而且并不是那么可怕,小剂量的核辐射完全是可以接受的无害的。同时,核并不等于坏,合理利用核能够为人类造福,提高生产效率。 

  最后,彭书记为大家讲解了福岛核电站爆炸的前因后果,从福岛核电站爆炸事故中总结出我们国家核电站发展的建议。同时通过亲历福岛核电站的经历,为大家揭开福岛核电站的现状,从彭书记的报告中同学们了解到核事故带来的危害是较大的,但是通过后期的及时补救也是可以将风险控制到最低。 

  通过彭书记的讲座,同学们了解了核是什么,也知晓了核的正面与负面,对核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 

    

  材料物理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赵同云讲座:《稀土的前世与今生》 

  赣江创新研究院以习总书记2019年5月20日视察江西稀土产业时的讲话为契机,于2020年1月10日挂牌成立。习总书记指示稀土是重要的战略资源,也是不可再生资源。要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开发利用的技术水平,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加强项目环境保护,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 

  那么稀土究竟是什么呢?为了让同学们加深对稀土科学和稀土产业的了解, 2021年7月17日上午,材料物理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赵同云为2020级硕士研究生主讲《稀土的前世与今生》。 

  赵同云作报告 

  赵老师首先为大家讲了稀土是什么,怎么辨识,带领大家解开稀土的“面纱”。其次,赵老师从稀土科学和稀土产业的介绍了稀土科学和产业的现状与发展前景。我国当前稀土科学与产业尚未处在高端水平,所以任重而道远。在当前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下,稀土科学与产业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通过赵老师的讲座,同学们加深了对稀土的认识,明白了身上的责任与担当,为接下来的学习和科研工作的开展打下了一针强心剂。 

 

  人事教育处组织2020级硕士研究生参观长征出发地纪念园 

  赣南地区革命起源早,具有浓厚的红色文化,赣江创新研究院扎根赣南苏区,具有鲜明的红色基因。为了加深同学们对赣南老区的感情和认同,扎根赣州做好科研工作,2021年7月18日上午,人事教育处组织2020级硕士研究生赴于都参观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 

  在纪念碑前合影 

  在参观中同学们怀着对革命先辈的崇敬之情认真地听讲解,不时有同学发出感慨,感慨于当年红军长征的艰苦,感慨于自己生于幸福的年代。在参观中,同学们瞻仰着革命先辈的画像、使用过的物品等等,心中的崇敬之情更加深厚。 

  参观纪念馆 

  在参观完纪念馆之后,同学们又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长征第一渡观看特色演出《送别》,6分钟的演出,演员们激情饱满,为大家演绎着红军长征出发时家人的不舍和离别,有儿子告别老迈的父母,有丈夫告别新婚的妻子,有母亲告别尚在襁褓中的婴孩,儿子、丈夫、母亲,他们都是为着奔赴战场,为着新中国的解放。 

  观看演出《送别》 

  短短6分钟的演出,令人深受感动,同学们也都陷入了沉思中,并感慨革命先辈的艰苦奋斗。通过参观,同学们加深了对赣南苏区的了解,对完成时代赋予自己的责任有了更强的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