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最新公告

最新公告

2022年度导师培训系列三《研究生培养和指导教师》

发表日期:2022-08-30来源:放大 缩小

   为进一步促进赣江创新院导师队伍发展,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825日,人事教育处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第三次赣江创新院导师培训,邀请材料与化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杨向光研究员做报告并分享培养研究生的经验,报告题目为《研究生培养和指导教师》。

  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要素,导师培训是提升研究生导师队伍水平的重要途径。杨向光研究员从科研背景、研究生个体、导师要求、培养体系、注意事项五个方面进行阐述。首先着重强调了在面对如今纷乱复杂的国际形势,国外尖端技术的封锁,赣江创新院导师群体更应该将爱国教育融入到日常的学术训导当中,言传身教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感,恪守科学道德,明白如何对待真理(科学)、以及为谁服务等问题。随后谈及对于不同的研究生个体,导师应当关注研究生自身发展的需求,以鼓励为主,因材施教,注重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同时,导师自身也要不断学习更新知识,拓宽知识面,做到对研究生提出的问题可以进行描述、对实验结果能进行预判等。最后提出四点注意事项,一是注意交流的方式(语气),二是关心学生的成长(心理健康),三是避免学生成为“劳动力”,四是避免出现恶性事件。杨向光研究员结合亲身经历分享的宝贵经验让在场导师受益匪浅 

  50余位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参加此次培训会。后续人事教育处将坚持导师培训常态化,为导师搭建分享经验、解决问题的平台,加强赣江创新院导师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