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爱科学,向未来——遨游“稀”奇世界,开启梦想之旅

发表日期:2022-05-23杨志平来源:放大 缩小

  5月21日,中国科学院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如期而至。赣江创新院以“爱科学,向未来”为主题,吸引了赣州市近500名中小学师生走进赣江创新院,开启了一场科学探索之旅。 

  同学们听取了由赣江创新院党委书记、院长齐涛,副院长廖伍平以及其他科研人员的精彩科普报告,参观了科普展厅、实验室,并亲手参与了科学小实验。 

  我国的矿产资源会不会用尽?已经开采的矿产资源能不能重复利用?一个个新奇的问题,充分调动同学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争先恐后的问答环节也将整个公开课推向了高潮。 

  走进科普展厅,一幅幅展示科技发展历史和科学家的图片,一篇篇呈现科技知识的简介……引发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透过同学们如雏鸟投林、似鱼归大海般焕发神采的眼睛,仿佛看到了他们的科学梦想、科学家梦想。

 

  “无机磷的显色检测”“电解水”“双极膜电渗析装置”新奇的实验装置,带领学生走进科学的海洋,一双双睁大的眼镜,充满了对科学的向往与渴望。在了解试验过程、科研环境的同时,也感受科学知识与文化氛围,体验科学海洋的新奇与乐趣。 

  “快看,鸡蛋真的浮出水面了。”“真神奇,水滴形成了一座‘冰山’”。活动现场,“漂浮的鸡蛋”“非牛顿流体”“小蓝瓶”“点水成冰+滴水成山”“神奇的上转换发光”“变色的溶液”“看得见的元素”等小实验的演示引起了同学们一阵阵惊叹。通过趣味小实验展示解读科学原理,让学生们了解化学、物理、材料等科学知识,体验科学的乐趣与魅力。 

  从参观科普展厅感悟科学的力量,到走进科研实验室探索科学的奥秘,从聆听科学公开课启发科学思维,到参加科学小实验进行科学实践,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希望给每个孩子种下一颗科学梦的种,爱上科学,一起向未来!

 

  此次活动,赣江创新院全体志愿者认真准备、尽职尽责,用辛勤的付出保证了活动的圆满成功。今后,赣江创新院还将进一步丰富科普内容和形式,创新传播方式,扩大科普受众,用实际行动诠释“让科学走进公众,让公众爱上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