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赣江创新研究院召开2022年发展战略研讨会

发表日期:2022-09-03来源:放大 缩小

   8月31日,党委书记、院长齐涛主持召开赣江创新院2022年发展战略研讨会,旨在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5·20”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落实,进一步贯彻落实中科院202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以问题为导向,立足面向未来高质量发展,找准问题根源,提出发展方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进赣江创新院发展迈上新台阶。会议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特邀中科院发展规划局翟立新局长、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蔡睿副所长、包头稀土研究院马莹副总工程师做邀请报告,会议还邀请了院学术委员会成员参加,全院300余名师生全程参与。

      

   上午,翟立新局长莅临大会,并作了题为《世界科技竞争态势与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报告。报告指出了世界各国都高度关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展现了我国科技发展现状和水平以及面临的各种挑战。翟局长从总体要求、科技布局、人才队伍、科研组织与科研治理、开放合作等方面整体介绍了中科院“十四五”规划,加深了全院师生对中科院层面战略规划的认识。翟局长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赣江创新院应当大力培养优秀科技人才,以“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真解决问题”为选题准则,瞄准现实应用,瞄准行业关键共性问题,整合创新力量,形成平台化、网络化的科研大团队。 

   

   随后,马莹副总工在线上作了《我国关键矿产资源冶炼及环保治理现状》的报告,以丰富的数据实例向全院师生介绍了中国关键矿产资源概况,详细讲解冶炼工艺及污染治理现状,给与会者以科研实践新的灵感。蔡睿副所长在线上作了《践行“国家队”、“国家人”使命担当--大连化物所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从学科规划、人才体系、创新举措等方面介绍了大连化物所成功的建设经验,对赣江创新院人才队伍建设的规划与实践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下午,齐涛院长作了题为《人才兴院 创新发展》的报告。报告分析了国际国内人才竞争形势和党中央、中科院人才工作部署要求,提出要从总体上深刻把握赣江创新院的人才队伍建设指导思想,通过剖析存在的问题与挑战,提出了强化工作体系、完善人才政策、加强人才计划的统筹协调等解决对策。 

  杨雍谨副院长作了题为《一人守土一处安,你我尽责稳如山》的安全工作发展思考报告。报告介绍了赣江创新院贯彻中科院党组对安全稳定工作要求的落实情况,提出了明确安全体系架构、层层落实安全责任、保障运行安全有序的具体措施。报告通过介绍各类发生在高校、院所等科研机构的安全事件警示全体师生——安全无小事,每一个人都应当强化红线意识,树立底线思维。 

  万印华副院长作了题为《聚焦主责主业 抢占科技创新高地》的报告。报告从稀有矿产资源科技发展的背景及意义出发,阐释了赣江创新“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介绍了重点部署项目及科研平台的进展成效,并就重大任务及科研平台建设,向与会者描绘了一幅属于赣江创新院的科技蓝图。 

  廖伍平副院长作了题为《科技合作与技术转化、科教融合思考》的报告报告介绍了赣江创新院科技合作取得的成效,宣贯了中科院相关政策以及其他院所的优秀经验,从使命定位出发,对科技合作与技术转化作出了设想规划,提出了科教融合“四步走”的发展道路。 

  彭子龙纪委书记作了题为《强化底线思维,保障健康发展》的纪检监督审计工作的思考报告报告从使命与任务、释疑与警示、责任与担当、理念与思路四个角度展开,通过体育“梦之队”的辉煌战绩与反面案例的鲜明对比,强调了纪监审工作的重要性,针对现有工作中一些认识误区作出了释疑,提出了警示,并就落实责任提出了[4×5]纪监审工作体系的总体思路。 

   

   研讨环节中,各科研骨干及中层干部踊跃发言,大家纷纷表示此次会议内容丰富,收获巨大、受益良多,并对赣江创新院的未来发展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 

   

   在总结中,党委书记、院长齐涛指出,赣江创新院要构建完善的体系化、建制化科研组织方式,积极探索科学化、精细化、人本化的管理模式,加快提升整体管理效能。全院上下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做好“国家事”、担好“国家责”,振奋精神、凝聚共识,鼓足干劲、迎难而上,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把握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努力为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