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队伍 >> 院士

院士

董绍明 院士

发表日期:2021-09-18来源:放大 缩小
  董绍明,1962年10月29日出生于山东莱州,陶瓷基复合材料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先后担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结构陶瓷工程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研究员、副主任、主任;2014年当选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
 主要研究方向:陶瓷基复合材料基础与工程化研究。  
 1.开发了C/SiC陶瓷基复合材料的纳米复合与原位反应制备技术,攻克了大尺寸、复杂形状陶瓷基复合材料构件的精确成型和精密加工、复合材料与金属连接以及复合材料气密性等关键技术难题,在国内成功实现了C/SiC陶瓷基复合材料构件在重要领域的应用。相关材料与构件的制备和应用技术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攻克了超高温陶瓷基体的高效改性技术和多层超高温抗氧化涂层的可控制备技术,并将之成功地应用于超高温陶瓷基复合材料热结构件的研制。其中,多层超高温抗氧化涂层技术的成功开发,使我国成为国际上少数掌握该项核心技术的国家之一。 

   3.研制了在特定方向上具有低膨胀系数的空间遥感系统用高可靠、轻量化陶瓷基复合材料支撑构件,在国内首次用于卫星遥感相机装配,并实现了高质量的外景成像。该成果填补了我国在相关应用领域的空白,为我国遥感观测技术赶超国际先进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4.针对航空领域对长寿命热结构材料以及钍基熔盐堆对耐高温熔盐腐蚀材料的迫切需求,开展了SiC/SiC陶瓷基复合材料的研究工作。开发了SiC纤维稳定化处理技术和高致密SiC/SiC 复合材料的制备技术,成功制备出高致密SiC/SiC材料,其力学性能达到国际同类材料水平。 

   5.攻克了第四代核能高温气冷堆用高性能碳化硼中子吸收球的关键制备技术,并与合作企业联合实现了相关产品的规模化生产,为促进我国四代核能高温气冷堆关键安全控制材料的研制和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6.提出纤维和一维纳米结构于微米和纳米尺度上对复合材料基体进行多级增强的思想。通过采用CVD工艺在碳纤维表面原位生长CNTsSiC纳米线,成功地研制了多级增强的陶瓷基复合材料,材料的力学性能和热学性能显著改善。 

   7.建立了占地约3000平方米的集材料研制、部件精密加工和检测于一体的技术平台,为新型复合材料的研发与应用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附件: